栏目导航

珞喻路143号

录入时间: 2020-10-23      浏览:372

珞喻路143号(音频入口)

华灯初上,珞喻路上车水马龙,一对父子开车进入光谷步行街停车场内停好车,散步到光谷步行街的天桥上,等待加班的母亲一起回家吃晩饭。

望着周围霓虹闪烁的商厦、熙熙攘攘的人群,十来岁的儿子好奇地问父亲:“爸爸,珞喻路143号是在这儿吗?妈妈经常说她上班的地方很安静呀。”“你刚从外地回来,还不知道吧。珞喻路143号在光谷步行街的对面,就是大家常说的武高所,做高电压研究的,里面很安静。你看……”父亲手指向天桥的一侧,只见一人多高的围墙内,树林茂密, 透过高大的树影,依稀望见灯火阑珊的办公楼。

儿子点点头,盯着其中一间亮灯的办公室:“妈妈说珞喻路143 号的院子很大,里面有很高的铁塔,还有很宽的试验场。但现在好像看不见啊。高电压研究是不是很神秘?那些铁塔和试验场被藏在办公楼后面吧?”“其实也不神秘,电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这么大,高电压就是为了让电从远方来,送到千家万户,送到我们身边。高电压的试验还能帮人们了解电磁场对人体的影响。早先这一带没住多少人,所以有很大的铁塔和试验场。现在发展了,科研单位自己也在变。武高所以后会搬到新的地方去。”

“搬到哪儿去?还在珞喻路上面吗?我以前听妈妈说,她刚从长沙来武汉工作时,还以为珞喻路的‘喻’字是‘瑜’字,因为‘珞’和‘瑜’都有美好、美玉的意思,联系在一起,不但好听,寓意也特别好!”“是有很多人这样想。其实这个‘喻’字是指这附近的喻家湖。我从老家来武汉读书工作快二十年了,一直住在珞喻路,我倒觉得现在这个名字也别有意义,让人想起武汉大学的珞珈山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喻家山。作为武汉的一条主干道,珞喻路取‘珞’和‘喻’这两个字,也可以说是文科与理科的结合,浪漫与理智的结合。这条路上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很多,武高所只是其中之一。以前这条路基本就像做学问的地方,比较清静,现在做科技创业的人多了,分工更细了,有专门做研究的,有把技术做成产品的,可比过去热闹多了,也拥挤了。所以要找更大的地方去发展。”

“你们爷俩在说什么呢?这么专心。”不知不觉地,母亲已经加完班,走出了珞喻路143号,也走上了天桥,站在父子俩的身后,拍了拍孩子的肩膀。

儿子侧过身来,仰着脸,若有所思地盯着妈妈: “妈妈,什么是科技创业?你们要搬到哪儿去?”“我们要搬到未来城去,也就是去做科技创业。科技创业就是科技研究不能只是做做实验、写写论文和报告,还要把书本上的理论和实验室里的试制品变成大家都用的机器、好用的技术,你看你喜欢的IPAD, 还有3D 动漫,都是科技创业出来的成果。”

“未来城?听起来很神秘!妈妈,那儿是不是有很多高科技?”“是这样设想的。可那里还刚开始建,还不像现在的珞喻路143号这么方便。建好以后,那里也和这儿不一样,那里主要是科技创业工作,这边更多的是商业和生活娱乐。”“哦,那我还挺舍不得这里的,我还刚到这里不久。爸爸也在这里上班,我们的家也在这里。”“长江后浪推前浪,说不定未来城另有新天地呢。但我们不能忘记珞喻路这个名字。不管走到哪儿,心里都得念着它。”

“走吧,你们娘俩也聊上了。我们先回家。”父亲招呼着一家三口,融入熙熙攘攘的人群。

这是中国光谷普通一家的一个傍晚。他们生活在武汉市,一个既勤于工作、又乐于生活的大城市。在这里,既有人间烟火的温暖,也有阳春白雪的浪漫。在这里,有豪气,粗犷敢干,阳刚十足,比如武昌首义、汉阳造、神龙汽车;也细致,耐得住寂寞去深耕细作,比如呕心沥血7 年多建成的世界最美校园武汉大学,比如精雕细琢的百里江滩、楚河汉街。

珞喻路则更属于潜心耕耘的后来者,一路走来,武汉科技人艰苦创业的历程奠定了它坚实的路基,珞喻路143号近十年来的风雨变迁见证了科研产业化的步步推进,烟火于外,内怀美玉,坚定不移。时间会带来财富。不害怕冷清寂寞,更不总担心失败,也不急于获得结果和回报;只要岁月没有白白度过,水到就会渠成,科研是如此,我们的武汉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