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遇知音(节选)

录入时间: 2023-02-03      浏览:105

高山流水遇知音(音频入口)

一年中,总有几次机会带着朋友去踏访子期纪念园。

说是纪念园,实则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钟子期墓的所在地。纪念园入口处有一个高大的具有楚文化特色的“高山流水”的牌坊,背面刻有篆书“知音源”三字,园内有子期墓与知音亭,周围遍植苍松翠柏、垂柳香樟,环境幽静清丽,古朴雅致。

子期纪念园坐落在武汉市蔡甸区马鞍山下,是两千三百多年前伯牙与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的发生地,蔡甸区因此也被称为知音故里。

来到知音故里,置身于子期纪念园,漫步其中,你会恍若听到伯牙弹奏古琴的泠泠之声,还有那穿越时空的中秋之夜伯牙与子期结为知音的叩拜之声。

据冯梦龙《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所载,钟子期重情守信,临终前嘱其父母将其安葬在马鞍山南面的凤凰咀上,正对着与伯牙约定的凤头渡,虽死也要践知音之诺。一直到现在,当地还流传着一首民谣:“家住凤凰尾,葬于凤凰头,挨着凤凰眼,穿过凤凰颈。”描述的就是钟子期故居和钟子期墓的地貌。

如今,两千多年过去了,自然界万事万物早已更迭变幻,唯子期以不变的姿势翘首以盼,一年又一年执着于心中的信念:伯牙必来,知音必来。为此,他会守上两千年,五千年,乃至一万年。只为一个人,一个约定。

“伯牙子期的传说”于2014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因其所独有的“诚信、感恩、平等、和谐”的内涵而衍生出的知音文化,更是楚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

寂寞子期,绝世知音。寻找知音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知音境界是人们所广泛追求的一种理想境界。时代发展到今天,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对知音的渴求更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渺渺尘世,知音如沧海一粟,需得人用心甄别,以诚相待,并要舍得花费时日,乃至耗费毕生的精力才能觅得。但也许,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无知音。

然不管怎样,怀揣美好的愿望,相信这世上的某一个角落总有一个懂得自己的人。它让我们永远相信自己是寂寞的,但一定不是唯一的、孤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