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口湖(节选)

录入时间: 2022-10-28      浏览:79

倒口湖(音频入口)

曾几何时,倒口湖是我们这片工业社区——十里钢城,唯一一处可供游泳嬉戏娱乐的水上乐园。同时,它也是一处利用天然湖泊优势与人工修葺相结合的设施简陋的大型露天游泳池。

说其天然,最早应追溯于20世纪上半叶的1931年,那年汛期武汉地区发大水,洪水滔滔,一泻千里,堤坝被瞬间冲毁,在青山蒋家墩处撕开了一个长约里许、宽约数十丈的巨大的豁口。

洪水淹没过的蒋家墩,除了留下因倒口而形成的苇草丛生的湖泊,以及后人嘴里口口相传的“倒口湖”的名字以外,还留下了蒋家墩一带沼泽密布、满目疮痍、人迹罕至、常有土匪出没、被人喻之为“荒五里”的黑暗历史。

寂寞而又荒凉的倒口湖,在1954年底,由于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钢铁公司——武汉钢铁公司选址青山,率先迎来了自海南岛转战南北的开路先锋——中国人民解放军公路二师。这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的公路建设队伍,成建制转赴青山的首要任务,就是为武钢的建设开辟出一条自武昌到青山的交通大动脉——武青二干道(即今天的和平大道)和冶金大道,运输武钢建设急需的设备物资和人员。倒口湖,由于这样一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建设队伍的到来,一时间变得“蓬荜生辉”,无比生动活泼起来。

倒口湖的湖泊和倒口湖的名字,都因长江溃堤而生,倒口湖区域这一防汛抗洪的险工险段,因此也总是与历年来武汉地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前后,长江屡发大水,每一次洪水的猛烈冲击,倒口湖都被列为重点监控对象。

不过,对于许许多多生于斯、长于斯,在倒口湖所在区域十里钢城长大的孩子们而言,倒口湖和倒口湖的名字,就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和另外一种诠释与解读了。在青山红钢城长大的孩子们心目中,倒口湖就是一处自由活动的水上乐园,一幅自然天成的清丽画卷,一段曾经岁月的足迹和欢声笑语,一段不可复制与再生的成长记忆。

几十年过去了,当倒口湖已经不再是昔日倒口湖的时候,我曾经独自徘徊于此且思绪绵长。也有一些和我一样有着昔日倒口湖情结的人,他们三三两两不绝如缕地来到这里。他们来这里踱步徜徉,或凭吊,或品读,或回味,或怀想,或寻觅他们童年的足迹,追寻他们青少年时代所经历的那些难以释怀的往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