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原本是“湖城”

录入时间: 2020-12-04      浏览:413

江城原本是“湖城”(音频入口)

武汉号称江城。但若论三镇湖泊之多,把武汉叫“湖城“也没人有异议。

武昌历来是省城,地区内有“三台八井九湖十三山”之说,在武昌老城那狭小的范围内分布着“九湖十三山”,它真够得上“一城山色半城湖”了。

三镇之一的汉阳,古来既是汉阳府治所在,又是汉阳县衙的驻地。湖北号称“千湖之省”,汉阳则有“百湖之县”的美誉。

汉口是后来居上的商埠。每到汛期,后湖之水甚至比受江堤制约的江汉之水更加易于肆虐市区。明崇祯八年袁焻督修袁公堤(后来为长堤街),开始有效制止后湖水患。1905年张之洞督修的张公堤,为根治后湖之患提供了保证,也为汉口今日几倍于老市区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所谓的“后湖”,是指的汉口“后面”的大小湖泊的泛指。现如今,人声鼎沸的江汉路、六渡桥一带,曾经是袁公堤外小桥曲径相通的水上乐园,不乏有凭舟楫远游天下的埠头。然而,这片湖区被文人墨客称“潇湘湖”。到了大众的嘴里,那些或断或连的湖的名字就没那么好听了:罐子湖,十八淌,北湖,等等。

武汉自开埠以来,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附近的湖泊,日益成为发展经济的阻碍,其中,一些湖也不得不在自然的变迁中失去了往日田园时的风光,在武汉的发展进程中,许多已经干涸的湖被人们填为平地,建造了大楼;往日的湖堤也变成了街市。但是,武汉这座城市和里面的人们,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任然没有忘记为武汉这座城市,保留湖光山色之美。所以,我们才能见到武昌东湖、紫阳湖,莲花湖、墨水湖等地游人如织的风景。